James應該是領到了人生中第一筆薪水,我可以明顯的感受到他的激動,

在坦找工作很困難,尤其像他這樣沒讀書的人,頂多一個月10萬(1800台幣),

在我們店裡很輕鬆,才一個禮拜連加班費就拿了5萬5,對他來講是很大的金額。

他眼眶濕潤,用力的跟我們握手。

James是Juma的表弟,從吉力馬扎羅山附近的鄉村來的,

 

 

 

另一方面,我們遣走了兩個新來的員工,

我先發給他們這個月薪水,然後叫Juma來充當翻譯。

有個重要的事情要跟你們說,

如你們所見,我們店現在的情況不好,沒有客人,

我們需要調整一下,

你們是很好的員工,工作很努力,但我需要你們回家待一段時間,

等有一天需要的時候,如果你們願意,歡迎你們再回來工作。

感謝你們這段時間來的付出。

然後給他們一人多5萬元,兩人連聲道謝,握手擁抱,平和的走了。

 

這幾天經過了激烈的討論,我們決定把店收掉,專心在家裡做外賣。

因為我們發現不管生意多好,店租與生活成本還是太高,

首先要做到現在的2~3倍營業額才能剛好打平,

2~3倍以上的生意我們店的規模也容納不下。

也就是說,就算最好的情況天天爆滿,我們也只是在幫房東賺房租。

 

這一陣子,從開始在華僑刊物上做廣告後,我們客人又更暴增,

常常院子是空的只有我們店裡是滿滿的客人,

我們已經從生意最冷清的變成生意最好的了。

儘管如此還是無法負擔,於是我們決定月底關店。

 

 

某天公休日,我們去店裡包餃子,

一到店裡嚇了一跳,不是關店嗎,怎麼裡面有兩桌了?

中國客人很多不看「休息中」的牌子的,只要門打的開就進來坐。

後來又陸續來了一些客人,到餃子全部賣光時我們只能把店鎖了。

 

 

一個晚上我們到鴻端家吃披薩,洋人的家風格果然不一樣,

暗暗的燈光,掛著幾幅畫,

Maggie看到我們很興奮,還有一隻貓叫做Lady。

有一個加拿大人在場,住過台灣四年,可惜她沒跟我們一起吃就走了。

 

我們一人分到一小塊披薩餅,自行擺上蔬菜、肉片和起士後放進烤箱,

聽說洋人每個家裡都一定有這種大烤箱,原來披薩這麼簡單。

 

他們六月要離開坦尚了,之後可能會待在歐洲的某個國家,

他的美國太太是國際學校組織的老師,有機會到各國駐居,

他們待過西非,中國,台灣,坦尚,好羨慕這樣的生活,

希望以後我也能過這樣的生活,這是我這一刻的目標。

 2014-12-03 18.25.19

2014-12-03 19.33.48  

 

 

 

幾天後,爸來了,下飛機時穿的跟墨西哥人一樣。

爸與海關官員英文溝通無礙,順利的用較便宜的旅遊簽入境。

2014-12-07 16.34.16  

 

爸下飛機後沒休息,幾乎是一個晚上加一個早上就解決了我們所有的問題,

他看到問題點,迅速做出分析決斷,由於孫只聽他的,他就用他的方式把孫說服了。

所以,現在我們店是確定要關了。

 

在非洲的小店看到爸跟孫阿姨坐著講話,有種不現實的感覺。

 

 

爸的機票本來是兩個月,

不過下飛機沒多久就後悔了,因為這個地方跟想像中不一樣,

一路上聽到的都是多麼危險,被搶時給錢可能還會被開槍之類的故事,

他想像是每天自由散步探訪民情,現在卻連走去家附近的海灘都有危險。

 

 

一天去店裡,只有一桌客人,我帶爸去隔壁一個海邊懸崖旁的咖啡店,

喝一半接到 J的電話,說店裡罩不住了,需要支援。

我說有這麼誇張嗎?不是沒餃子了?(昨晚上賣到一個不剩),

啊就直接跟客人說不好意思餃子都賣完了得現包就好啦~

J 說沒辦法,客人就是要等,還威脅要進來幫忙包。

 

我說好吧等我一下。

回到店裡一看,傻眼,四張桌子全坐滿,

我才剛進門外面又有三個人要進來,發現沒位置就說要坐外面,

緊接著兩個聯合國的老顧客又來了,店裡店外六張桌子全滿狀態!

院內其他餐廳都沒客人,我們店裡卻爆滿擠到外面。

 

問題是我們沒餃子啊!

 

放眼一看都是老顧客,都是前幾天來過的今天又來了,

我趕快了解每桌要什麼,然後進廚房接手指揮,

把所有客人的餃子都改成只有一種豬肉白菜

跟孫與 J說只要一直不停的包豬肉白菜餃子就對了!

包了一批就下,下完了再下,就一直不停的包和下就對了,我來負責分配。

然後統計還有幾份涼拌白菜、豬五花、蠔油生菜...讓其他廚師趕緊做。

餐廳坐滿,廚房亂成一團,我跟Sonia全場奔波,

好不容易一桌一桌的清掉了,客人雖等很久但也沒有抱怨。

 

兩個老顧客要走時祝孫生意興隆,孫跑出去大叫

ㄟ我們做到這個月底不做了!

頓時全場從喧鬧轉為寧靜,全部人都呆呆的看著這邊,還有人餃子夾到嘴邊停格了。

 

<某個客人點的外帶>

2014-12-04 20.10.15

 

<路上賣腰果的人>

2014-12-05 16.01.40

 

<大雨後達市的街道會淹水,然後路變得到處都是坑洞>

2014-12-04 14.07.09

 

2014-12-04 14.36.0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坦尚尼亞 坦桑尼亞
    全站熱搜

    hiaok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