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426-800_副本

4/24

今天又是個挑畫日,我們到oyester shopping center吃早餐和換錢,我換了四千美元,共776萬先令,鈔票一疊一疊的,多到我的袋子都快裝不下了,第一次包包裡裝著幾百萬的鈔票,覺得自己好像毒販或是軍火商之類的。身懷鉅款的我心裡毛毛的不敢走路,才600公尺的路程我們還是往坐三輪車前往tinga中心。

接著花了很長的時間挑畫,之後拍照建檔的速度很快,因為有三個人幫忙;Juma和John負責拿畫,我拍照,P測量跟紀錄,工作進行的很順利,我們是個高效率的團隊。

接著一起去吃Merry brown(我最愛的坦尚尼亞速食店,來自馬來西亞),找個地方喝東西聊天。現在才知道雙J(Juma and John)都不是達市當地人,他們都是吉力馬札羅山來的,達市人都聽的出他們的外來口音,他們還說Arusha(吉力馬扎羅山下的旅遊都市)比較危險,因為很多有錢人跟幫派。

<Tinga中心工作現場>

IMG_5292-800

 

 <我與畫家S Omary> 

IMG_5295-800

 

<我與雙J正觀看著Tinga中心成員名單>

IMG_5297-800

  

<當地食物> 

IMG_5301-800

  

<Merry Brown跟雙J的合照,此為Juma>

IMG_5307-800_副本

  

<這是John>

IMG_5309-800_副本

  

<久違的重逢> 

IMG_5312-800_副本   

 

 

4/25

隔天雙J跟我們一起去了鄉村博物館,門票外國人6500先令,當地人1500,我問雙J說如果你們到台灣,什麼東西都是我們台灣人比較便宜,你們坦尚尼亞人比較貴,你們會有什麼感覺,他們無奈的說,會感覺很差。

鄉村博物館裡有許多各族的泥土建築,建築裡面有隔間,和一些日常用具,Juma跟John一直解釋什麼東西是什麼用途,他們都很熟悉,因為很多都是現在還在用的東西,他們都直接把展示的器具拿起來使用,看到樂器也在那邊亂打亂用,很好玩,不像上次我跟爸來都不敢碰,P很喜歡這個地方,因為她可以研究屋子的建築跟格局。看著看著下雨了,我們就在雨中在部落間的房子穿梭,其中有間房子突然跑出一隻貓,John就尖叫一聲撲到P身上。

<鄉村博物館>

IMG_5461-800

 

 <Juma示範拐杖用法>

IMG_5342-800_副本

 

 <很容易受到驚嚇的John>

IMG_5351-800_副本  

  

接著我們去一間當地的店吃午餐,老闆娘特地來問想知道我們覺得味道怎樣,可能我們是她開店以來第一個外國人吧。

下個地點是P要編頭髮,我們就到了一家當地美髮店,非常local有感覺,有的人一面弄頭一面弄手一面弄腳,躺在椅子上非常享受。我們先去買了一點頭髮,然後開始編,編的人手很巧動作很快,我覺得這個生意可以在台灣做,某天我想找幾個非洲人來台灣專門編頭髮。我們可能也是第一個來這家沙龍編頭髮的外國人吧,大家對我們都感到非常新奇。

P一直叫我一起編,但是當我問當地人我能不能也編的時候,他們很驚訝的說不行,說這是女生專屬的,我想這種感覺就像是外國男生問我他可不可以擦指甲油一樣吧。

<當地飯,還挺好吃的,但我牙齦發炎吃不快>

IMG_5363-800_副本

 

 <先去買髮絲> 

IMG_5367-800_副本

 

 <再走去Salon>

IMG_5370-800_副本

 

 <開始編頭髮>

IMG_5377-800_副本

 

 

<編好了>

IMG_5393-800_副本

 

<與美髮師合照>

IMG_5398-800_副本

 

 <大概長這樣> 

IMG_5410-800_副本  

 

<現場實況>

 

 

<有沒有看到那個人頭腳一起被服務>

IMG_5390_副本

 

<熱鬧的Salon店>

IMG_5386_副本   

 

 

接著我們坐上當地公車Daladala到最大市場kariyako逛,這是我們第一次坐daladala,很有融入當地的感覺。在雙J的帶領下我們逛了kariyakoo市場本部,地下一樓很昏暗就像燕尾蝶裡那個移民者的墮落異域,但賣的卻是新鮮果菜,一二樓就賣些農具用品。一路上一直有人在稱讚p的頭髮,說什麼她就像個坦尚尼亞人,她的頭真是漂亮啊他們第一次看到啊...P雖然是最後一天才弄好頭髮但也是立刻到最多人的kariyakoo市場炫耀過癮了。

走到外面剛好看到城管和警察和民眾正在起衝突,警察把人壓制住在車上要帶走,那人一直在反抗,還有人要被抓卻拒捕衣服被撕破最後還是逃掉了,對此Juma的感想是警察應該是要保護人民但現在卻是在欺負做生意的人民

我們繼續逛外圍的店,這天變成了男性的shopping day,我和雙J都各自買了衣服,而P是最後才勉強的挑了一塊印度布,因為每塊都太美麗了很難挑。

 

<等Daladala>

IMG_5415-800_副本

 

 

<Daladala車上>

IMG_5420-800_副本

 

 <kariyakoo市場外部,對啦真的長這樣> 

C03   

 

 

<地下一樓的果菜市場> 

IMG_5426-800_副本

 

 

<周圍一帶是熱鬧的商店街>

IMG_5460-800  

 

明天P就要離開了,晚上我們聊到凌晨一點多,她很不敢相信一個月的假期就這樣結束了要從非洲回去台灣上班,而我是無法接受三個禮拜的旅伴要先結束旅程丟下我一個人獨自繼續。一個月前草草的見面約定好旅程的那一刻還感覺很不真實,沒想到這些都一一完成邁向結局了,這三個禮拜日夜都綁在一起竟然都沒有吵架,代表我們都是很隨和的大眾旅伴吧。我覺得我要感謝這段日子都很平安的度過,沒遇到什麼危險,也沒什麼不開心的事,沒什麼能抱怨的了。明天開始又是新的局面了,真是有點寂寞啊。

 

4/26

早上起床,這一天終於到了,Juma也一起來送P,我們坐計程車到機場,在二樓的餐廳吃了點東西,很快的就到了離別的時候。P送了泰國買的裙子給Juma,Juma一直問P什麼時候再回來,一副很捨不得的樣子,突然很慶幸我回到台灣還是能見面,不像Juma下次跟P見面就不知道何時了。

晚點我到Juma租的雅房坐坐,廁所和浴室是共用的沒有門也沒有簾子,完全敞開,如果有人在使用的話就開燈,或在外面掛件衣服其他住客就知道了,但是你想裝醉不小心闖入的話是完全沒有阻礙的。

 

<最後一天早上,P的行李已經準備好了>

IMG_2924-800

 

 

<P送給Juma在泰國買的圍裙>

IMG_2928-800

 

 

<機場的最後一瞥>

IMG_5458-800_副本

 

 

<Juma家,Juma正在整理我寄過去的二手衣服>

IMG_5465-800_副本

 

 

<Juma家的另一角,就是一個房間這樣>

IMG_5468-800_副本  

 

突然發覺,以前因為討厭收假回軍校的感覺所以選擇並爭取到了自由身,現在因為討厭收假回去上班的感覺所以又選擇並爭取到了另一個自由身,我的人生到目前為止都是在爭取自由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坦尚尼亞
    全站熱搜

    hiaok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