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現在的生活跟以前完全不同,沒有固定的工作時間,但整天都在工作,

這幾天因為中國大使館要國宴,訂了2000個餃子,

我們每天都包餃子到半夜

 

包餃子時我們談論的是每粒餃子多少成本、多少利潤、以後怎麼行銷、怎麼生產,

休息時談的也是如何管理員工、下一步是什麼、還討論到網路的事業怎麼做...

 

我突然意識到,這就是創業嗎?

有自己的小店,愛怎麼搞都可以,

有自己的員工,必須思考怎麼管理,需不需再挖更好的人,

沒有薪水,沒有假期,所有的時間與精力都在思考如何創造利潤。

現在的我是管理層,是資方

 

我還是個華僑,從華僑刊物獲得很多資訊,

路上看到黃皮膚的會有特別感覺,還得隨時隨地注意自己人身安全,

必須習慣四周都是聽不懂的語言,自己也必須說另一種語言。

          

我是這個城市,這個國家的上流階層

我的食衣住行與別人格格不入,住豪宅,出門不敢走路,得搭車,

吃一頓飯是當地人半個月薪水,隨意一瓶酒是十分之一薪水。

交往的是使館、是官員、是商會會長、是大企業老總、各種有錢人...

這裡的人買不起水,而我們是連漱口都用瓶裝水,因為怕瘧疾...

 

現在的生活真的很不一樣,

我想這會是我人生中一個有趣且重要的體驗。

 

  

原本以為非洲水很貴,但我們這棟建築竟然水不用錢,

因為是直接抽地下水使用。

 

樓下的超市外有馬賽人在站崗,

孫阿姨說很多馬賽人沒人請就自己來了,看能不能跟客人要點小費。

這裡的人有個「分享文化」,會要東西吃,要東西喝,

順手牽羊被抓到也只說是借去用,他們覺得這個很自然。

 

這兩天為了忙大使館的餃子大家都忙到又臟又累,

每天晚上我都跟 J 在陽台喝Martini聊天~

瘋狂桿餃子皮的結果是手都瘀青腫起來了。

全身肌肉酸痛,但桿皮技術也突飛猛進,

現在的我是的桿皮機器,只要丟個東西到我前面我就會瞬間把它桿成餃子皮

 

 

完成了大使館的任務,我們休息了一天,

這天中午去了一個歐洲人很多的聚集地,吃了泰國料理,

發現我還沒認識泰國人,有點想認識,

可見娛樂影響人多深,看了泰國電影才會想認識泰國人。

 

晚上去了一個很棒的海邊餐廳吃飯,就在海邊,海非常的平靜,晚霞很漂亮,

2014-09-29 18.21.43-1280

 

  

 

這天也跟菲律賓總經理老班打了照面,談了很多事,

關於冰淇淋要不要賣、啤酒怎麼進、員工制服、收銀機、manu的事宜,

雖然有時無法第一時間聽懂,但也幾乎可以無礙的溝通了。

他給我的感覺就是個生意人,跟之前認識的菲律賓人不大一樣。

 

孫阿姨說我來以後氣氛都變了,多了很多笑聲。

 

接下來要忙一個印巴富翁的500顆素餃子,

然後要往超市供貨,然後我要熟悉這裡的人際關係,

熟悉產品的成本利潤,認識店裡員工和印度老闆,菲律賓總經理,

研究讓餃子生產更快的方式,步上正軌後就要開始想 J 想做的網路媒體,

還有我自己想做的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坦尚尼亞 坦桑尼亞
    全站熱搜

    hiaok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