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說去非洲會發現任何一個機場都擠滿中國人

他們不是去旅遊的,是去工作,或是尋找創業機會的。

 

這陣子開始搜尋坦尚尼亞的資訊,

但台灣的資料非常少,都是旅遊,而且都是去肯亞順便去坦尚,

根本找不到稍微具建設性的資訊

而來自中國的資料非常的多,多到不可思議,

小至個人的生活心得,平常生活要注意什麼,物價如何,怎麼應付警察..

大至在坦尚經商要注意的事情、怎麼註冊公司,怎麼做貿易或是做投資... 

細微至各種不同簽證的辦法、當地外國人各人種之間的關係...

什麼都有,非常齊全!

中國已經經營非洲很久了,現在非洲53個國家都有專屬的討論區,

討論的非常火熱,資訊非常豐富

光是在坦尚就有10萬華人,而我要去的城市Dar es salaam有3-5萬。

 

經過大量的搜尋與閱讀,我已經大致掌握坦尚的情況了

首先出境的時候海關官員看到華人就會想辦法訛錢,很多中國人因為語言不行,

都會給錢了事,導致黑人看到中國人就覺得一定要的到錢,這是個非常不好的惡性循環

他們可能會硬要我改成工作簽證,加200美金,然後暗示我給點小費了事

也可能會找我行李的麻煩,想辦法訛我100-200美金

所以我要先準備好幾套劇本,盡量全身而退

 

然後在路上也可能會有警察來找麻煩,其實他就是要錢,

雖然給個幾萬先令(台幣幾百元)就可以了事,但這也是個惡性循環,

這裡也要準備好據理力爭,就算去警察局一趟也沒關係,

中國人為了省事什麼都喜歡花錢擺平,

但其實只要文件齊全沒犯法,去警察局也會很快被放出來

 

路上會要錢的不只警察,一般民眾也會來要錢

這裡的人很熱情,路上不認識也會打招呼,找你聊天,

但可能第二句話就是:我的朋友餓了...  對~就是要錢啦

他們不管男女老幼都把跟華人要錢當成很家常便飯的事

絲毫不會有乞討的羞恥感,所以想給就給不想給就大方拒絕,

沒關係的他們不會尷尬。

 

絕對不要相信黑人,他們是沒有信用的

做生意的話最好一手交錢一手交貨,不要相信事後匯款或是拿貨

然後他們會胡吹自己很強,講到興起甚至說總統是自己老哥都有可能千萬不要相信

但是也不要太相信華人,因為老僑騙新僑的事不會比被黑人騙少

 

晚上沒事不要出門,出門最好開車,真要步行也不要落單,真落單了要隨時注意四周

因為那裡治安不比國內被偷被搶是一天到晚在發生的

 

但是也有好的,就是當地人真的非常熱情,看到中國人都會說「你好」

路上遇到什麼困難都會一堆人來幫忙~他們很單純,

只要了解他們對華人的想法,習慣他們把討錢當成很平常的事就好

 

 我從這些論壇、部落格、討論區真的獲得很多資訊,

 看的愈多愈能掌握那裡的氛圍

 可惜都是中國人的天下,我必須設法以一個台灣人的身分在那邊找到自己的位置

02DarEsSalaamfromtehAir  

 Dar_es_Salaam_Marke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坦尚尼亞 坦桑尼亞
    全站熱搜

    hiaok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